您在這裡

蘋果日報財經版專題報導 ,家事達人謝宛鈴,從個人清潔打掃做到家事管理經理人

蘋果日報財經版專題報導 ,家事達人謝宛鈴,從個人清潔打掃做到家事管理經理人

女傭變老闆 打掃出頭天,上課培養專業 設立公司複製經驗

老公失業,大概是所有家庭主婦,心慌的開始,遠嫁香港的她,為了孩子,勇敢踏出家門,幫傭求生計。
從香港酒店房務,一路做到台灣貴客管家,最後,自己開起家事管理公司,她說:「主婦,專業就是打掃。」
她從最擅長處,掃出一片天。
採訪╱潘怡靜 攝影╱林林

「幫傭,一點都不卑微,」欣滿庭家事管理公司老闆謝宛鈴不以職業論高低,走出另一半的失業愁城,靠的就是自己的雙手。 
不到30歲嫁到香港、原只待在家中帶孩子,卻二度遇上老公失業,謝宛鈴深刻體會:「心情茫然、徬惶。」 

家事職涯 力求轉型

「魔羯座、愛家,很喜歡煮菜、做家事。」她評估自己的人格特質,同時回顧自己求學歷程:「念商科,管錢、管數字,才真的非常不合適我。」
為母則強的她,鼓起勇氣踏出家門,首先她跑去上課,進修「家務助理課程」,初始在香港酒店負責房務、讓她學會「1根毛髮都存在不得」的飯店式清潔標準。輾轉回台幫傭、擔任家管員,同時不斷進修台北市勞工局、青輔會、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家事管理課程,到創立家事管理公司。
性格裡對家務細節的耐性,謝宛鈴打掃時,光抹布就區分5~6種顏色,進行掃除管理:「藍色浴室、紅色廚房、咖啡色玻璃、紫色檯面、黃色餐桌。」

您的態度,決定高度。
「付費,就是要掃出專業!」她要求自己門面:「不化妝、不帶耳環、不帶戒指。」前往客戶家打掃、當管家,她要求自己不同職務、不同穿著,同時不說三道四、默默完成工作。

「客人最怕:家管員手腳不乾淨。」謝宛鈴以「獎狀」缷除疑慮,在香港酒店工作時,她曾獲「拾金不昧」獎;在台北市勞工局家事管理班,她曾以德育成績第1名畢業。她提醒初入門者,可提供「身分證影本」、「住家資料」,甚至邀請客戶到自家走走,化解彼此不信任感。
「我已經47歲,頂多再打掃3~5年,體力上不可能一輩子勝任打掃工作。」因此她設立公司、往管理職邁進,將自己多年掃除經驗複製給其他婦女,試圖替「家事生涯」轉型。 

謝宛鈴鼓勵二度就業婦女,從到別人的家中幫忙做家事中,找到自信,增加收入 成就事業,造就人生價值!

「我2個女兒,都非常自動自發。」謝宛鈴欣慰,大女兒還曾是北一女儀隊隊長,「我看過不少客戶孩子,過著外傭飯來張口的照料生活,不少孩子出現某部分的發展遲緩。」當年她為養女兒外出幫傭,反而給了孩子凡事自己動手的良好身教。
她的小公司,多數成員是家管班同學,她替大家媒合工作,同時鼓勵婦女朋友打掃之餘、培養業務開發能力,她自己則早晚兼職打掃、管家2份工作,維持收入、創業雙平衡。
「反正在家一樣要掃,不如出門幫人掃!」謝宛鈴鼓勵家庭主婦,不要妄自菲薄,打掃,一樣能出頭天。 

 

 

分享給好友: